本站首页 | 委员会介绍 | 通知公告 | 新闻资讯 | 专家委员会 | 课程体系 | 茶艺知识 | 培训招生 |
茶艺小天使 | 基地校 | 培训师风采 | 证书查询 | 视频报道 | 活动剪影 | 联系我们 | 合作申请 |
当前位置:首页 ->> 茶艺知识 ->> 不同国家的饮茶习惯
不同国家的饮茶习惯
来源:全国青少儿茶文化教育网    作者:cmxy.org.cn    时间:2019/4/11 8:47:00   浏览839次    【

一、饮茶文化

茶是世界排名第二的饮料,受到许多人的喜欢,古语有云:“百姓七件事,柴米油盐酱醋茶;文人七件宝,琴棋书画诗曲茶。”可见,茶自从被人类认识并使用的开始,就已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,被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所系喜爱。二十一世纪,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,茶也得到了更大的发展,由东向西,从亚洲文化到西方世界,不仅发展有可口的茶食品,还有润喉的茶饮料等。

 

1.英国的饮茶文化   

喜欢喝茶的朋友都知道,中国是茶叶的发源地,西方人真正品尝到茶,是在十七世纪初,荷兰商人把茶作为稀有物品贡献给英国的上流社会,随之,饮茶风气在英国迅速盛行,并逐渐取代酒和咖啡等其他饮料。到十八世纪,饮茶已变成英国国民不可或缺的生活习惯。   

这里是的英国的茶文化其实就是英国下午茶文化,英国下午茶是由英国历史上著名的贝德菲尔公爵夫人所开创的。公爵夫人作为维多利亚女王的闺蜜好友常进出皇宫,由于英国皇家的晚餐时间相对较晚,女伴们时常抱怨午餐到晚餐的时间过于漫长。公爵夫人以泡一壶茶,配一些松饼蛋糕,来度过漫长的午后,于是下午茶随之风靡英国。英国人以红茶为主,较为单一,这与英国的阴冷气候有关。  

 

2.新加坡的饮茶文化  

“长茶”是新加坡特有的,已经成为了一种民族表演艺术。所谓的“长茶”是指把泡好的红茶加人牛奶,然后泡茶人再把奶茶倒进罐子里,一只手拿盛满奶茶的罐子,另一只手握空子,两手的距离在一米以内,然后开始倒茶,如此来回倒茶7次,期间奶茶不可以外溢。由于“长茶”的杯子比较大,喝起来很满足,喝茶者可边品茶,边欣赏精彩的倒茶的乐趣。   

新加坡喝茶和英国不一样。英国喝茶是以茶为主配以饼干和小三明治。而新加坡喝下午茶则是以吃为主,茶的质量好坏不是很重要。一般的饭店提供的下午茶,都是以自助式点心为主。  

 

3.美国的饮茶文化  

“速度”、“效率”是美国的文化基因,茶文化也受此影响。美国人不愿为冲泡茶叶、倾倒茶渣浪费时间,因此他们常喝乌龙、绿茶等罐装冷饮茶。他们在茶中加冰,或者将罐装茶放于冰箱中冰好,喝起来凉爽可口。在美国,茶饮销量仅次于咖啡。

  

4.法国的饮茶文化   

法兰西的饮茶文化从皇室贵族、有闲阶层逐渐普及至民间,成为法国人生活与社交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现今法国人饮用绿茶、红茶、沱茶、花茶。有些地方还会在茶中加入新鲜鸡蛋,或者在茶中加入杜松子酒或威士忌酒。  

 

5.荷兰的饮茶文化  

作为曾经的“海上马车夫”,荷兰是最早从中国引进茶叶的欧洲国家,在1605年,茶叶便成为荷兰上层社会的饮品之一。荷兰人独创了奶茶饮法,这一创造深深地影响了日后欧美其他各国的茶文化。   

 

6.蒙古的饮茶文化  

蒙古人喜爱吃砖茶。他们把砖茶放在木臼中捣成粉末,加水放在锅中煮开,然后加上一些,还加牛奶和羊奶。  

 

7.俄罗斯的饮茶文化  

早在十九世纪下半叶,俄罗斯便成了中国茶叶的买主。俄罗斯人喜爱喝红茶,茶味浓厚。喝茶时,他们会先倒半杯浓茶,然后加热开水,再加两片方糖与柠檬片,喝茶程序和步骤也非常讲究。  

 

8.日本的饮茶文化   

日本茶文化同中国有异曲同工之妙,其方式多以喝清茶为主。日本茶文化中的茶道*为著名,其表现方式之严谨、内涵之丰富令人叫绝。外国人在游玩日本时,观赏茶道几乎是必备项目。   

 

9.韩国的饮茶文化   

茶文化亦是韩国传统文化中的一部分,韩国茶礼讲究以礼相待、以诚待人,成人茶礼是韩国茶日的重要活动之一。韩国人将中国上古时代的部落首领神农氏称作茶圣。为纪念茶圣,韩国人还专门编排出“高丽五行茶”茶礼仪式。   

 

10.中国的饮茶文化  

中国茶文化的发展史渊源流长,主要是讲究把茶艺与精神的结合,并通过茶艺来表现精神。最早兴于唐代,盛于宋、明代,衰于清代。中国茶道讲究五境之美即茶叶、茶水、火候、茶具、环境。中国茶道的具体表现形式有三种:煎茶、斗茶、功夫茶。   

中国的饮茶文化中讲究以茶敬客。敬茶,不仅要讲究茶叶的质量,还要讲究泡茶的艺术。敬茶一般是要分对象的,但并不是以身份地位而论,而是视对方的不同习俗。比如说,北方人特别是东北客人来访时候,与其敬上一杯上等绿茶,还不如敬上一杯上等的茉莉花茶,因他们一般喜好喝茉莉花茶。   

 

二、经常喝茶对身体的好处

茶叶的功效有很多,不同的茶叶其功效也不同。在近几年,越多越多的朋友开始喜欢上喝茶。长期坚持喝茶的人,不仅身体素质高,其皮肤也会变得细腻。因此,经常喝茶对人体健康是有好处的。下面,我们就来了解下经常喝茶对人体健康好处的介绍吧。   

茶是一种天然的保健饮品,长期饮茶的话,还会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,对于人们的身心健康是非常有利的。而且茶有助于延缓衰老,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,是人体自由基的清除剂。据有关部门研究证明,1毫克茶多酚清除对人机体有害的过量自由基的效能相当于9微克超氧化物歧化酶(SOD),大大高于其他同类物质。茶多酚有阻断脂质过氧化反应,清除活性酶的作用。据试验结果证实,茶多酚的抗衰老效果要比维生素E 18倍。



欢迎转载,请注明转自【全国青少儿茶文化教育网】
热点推荐
1
 全国青少儿茶艺专业等级测评(进行时
2
 山东省关工委领导亲临菏泽市牡丹区实
3
 首个国际茶日开启全新第九期全国青少
4
 关于积极推进茶文化教育进校园的公益
5
 吉文辉
6
 禹仁
7
 第六期全国少儿茶艺师资培训会通知
8
 往届各地少儿茶艺艺术测评精彩合集!
9
 【精彩回顾】少儿茶艺初登艺术节大舞
10
 第三期全国少儿茶艺师资培训会圆满落
服务指南
学员申请 合作申请
学生证书查询 培训师证书查询
测评师证书查询 机构证书查询
管理登录 合作发展
阅读排行榜
1
 茶器茶具在古代的别名雅号分别是什么
2
 《茶童茶艺》——系列教材
3
 青少儿茶文化教育委员会简介
4
 第六期全国少儿茶艺师资培训会通知
5
 关于积极推进茶文化教育进校园的公益
6
 第一期全国少儿茶艺师资培训会圆满落
7
 第八期全国少儿茶艺师资培训会通知
8
 重庆市渝北区汉渝路小学
9
 禹仁
10
 吉文辉
关于我们    |   课程合作    |   国际交流    |   活动基地    |   人才招聘    |   合作发展    |   服务支持    |   联系我们    |   返回首页
青少儿茶文化教育网 www.cmxy.org.cn  COPYRIGHT © 2015 版权所有 京ICP备09057714号 
电话(Tel):010-59625368   QQ:1346218493   E-mail:sncmxy@163.com